close
T20N1141彌勒菩薩修持儀軌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二十冊 No. 1141《慈氏菩薩略修瑜伽念誦法》卷上
前行
1、五智輪嚴身觀
1、0淨法界心三昧耶。
頂上智火輪狀如日初出。色赫奕三角。
淨法界心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 腩(一) 覽(二一遍)
如頂上觀三角智火遍身燒盡。五蘊皆空唯有空寂。
1、1自身地輪
從中觀金剛座。腰已下紫磨方。號曰金剛輪座
金剛輪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馱 腩(一) 遏(二一遍)
號曰金剛輪座
1、2自身水輪
從金剛輪上觀水輪。色白如賞佉。其形如滿月圓形
水輪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馱(引) 腩(一) [文*感](二一遍)
1、3自身火輪
又從水輪上當心中想智火輪。三角赤色尖頭向上。號曰一切智心。
火輪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[口*覽](二一遍)
1、4自身風輪
又於眉上觀半月仰輪狀。若黑風靉靆垂雲。
風輪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含(去聲)(二一遍)
1、5自身空輪
又於頂上觀◇欠字為虛空。具一切色。
虛空輪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[居*撿](二一遍)
1、6五智輪嚴身。
普通真言一切佛心印加持五支。即成金剛不壞無漏智清淨法身。以定慧為日月安置於眼界。以用法界眼觀。眼遍照十方界。既身如是。

2法界五輪觀
2、0 先觀智火燒除漫拏[打-丁+羅]地一切穢惡。
智火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馱(引) 腩(一) [口*覽](二一遍)
燒除地穢。已下唯有虛空。
2、1法界空輪
於虛空中又觀空輪。其輪形
觀虛空輪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馱(引) 腩(一) [居*撿](二一遍)
2、2法界風輪
又從虛空輪上觀風輪。形如仰月黑色。
觀風輪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馱(引) 腩(一) 含(二一遍)
2、3法界火輪
又從風輪上想火輪。三角赤色。
觀智火輪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[口*覽](二一遍)
2、4法界水輪
又從火輪上想水輪。號曰大悲水輪。白如雪乳色形如圓月輪。
觀水輪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[武*感](二一遍)
2、5法界地輪
又從水輪上觀金剛輪。方形黃色。
觀金剛輪真言曰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 遏(二一遍)

3生起三昧耶尊壇城
3、1加持地輪
即以普通真言及印加持於地上。即成真實金剛輪
如上觀五輪及漫拏[打-丁+羅]海會已。便誦普通真言。以普通印加持地。便成真實金剛輪大愈[言*我]漫拏[打-丁+羅]海會。
普通真言
納 莽 三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薩 囉[武*我](二合)
他(上) 欠 [鳥*骨] 捺[薛/木](二合) 底(二) 薩破(二合) 囉 醯
[牟*含] [言*我] [言*我] 曩 撿 薩[武*我](二合引) 賀(三)
3、2加持自身
普通真言。其普通手印相者。以定慧二手十輪相叉齊度。即是普通印。若用此印加持身。即成金剛不壞之身也。
3、3略觀慈氏三昧耶尊曼陀羅(於經中所說的數種曼陀羅中擇一修持)
如此五輪如上。略觀慈氏菩薩修愈[言*我]漫拏[打-丁+羅]:
大圓明內更觀九圓明八金剛界道。
其中圓明慈氏菩薩白肉色。頭戴五智如來冠。左手執紅蓮花。於蓮花上畫法界塔印。右手大拇指押火輪甲上。餘指散舒微屈風幢。種種寶光。於寶蓮花上半跏而坐。種種瓔珞天衣白帶鐶釧莊嚴。
於八圓明中安四智三昧耶等。
3、4供三昧耶尊
普通真言。於五部之中為普供養。其普通手印相者。以定慧二手十輪相叉齊度。即是普通印。
3、5三昧耶辟除護身結界
三昧耶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[身*冘]囉(二合) 耽 履 三 莽 也
其手印相以智定二手十輪相叉合掌。誦明五遍加持五處。便成三昧耶身。此名一切佛心三昧耶印。因以此印生一切印故。先作三昧耶印

金剛部三昧耶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[身*冘]囉(二合) 滿 陀 怛喇(二合) 吒(一)
其印相作前金剛合掌印。便成合作拳繫置心上。當繫心腑時。誦明一七遍。散其合拳雙下三繫。此名結金剛界印。三繫心已。由是真言及印力故。能淨三業堅固母地心
3、6遣除穢觸及為障者
當用降三世尊明王真言及手印而作加持各能成辦諸事業等
降三世尊明王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寧*頁] 三 婆(上)(一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(二) 虎[合*牛](二合)(三)其印相以智定二手各為拳。豎其風幢掘大空輪入掌內。以地水火輪三輪押之即成。其印以定手印置在心上。以智手印用觸諸物。及結地界四方四隅乃至上下等方。右轉三遍指上下便成。結十方界訖。

3請智慧尊與三昧耶尊合一
3、1警覺本尊及一切諸世尊四智四波羅蜜多。
警覺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葛] 耽羅(二合)(一) [底*以] 瑟吒(二合)(二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地輪鉤鎖相連。屈其大空令入掌中。以水輪及以火輪雙押大空輪。風幢向前相著。以掌向上便誦真言七遍。
3、2發起請本尊。
發請本尊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[口*覽](二合) 糝 忙 耽(急重呼之)(一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相叉作金剛拳。不解此拳以智風幢撥智大空。定手亦然。如是三彈指。誦明一七遍。即成發請。
心想本尊在睹史陀宮珊瑚殿上。普現色身三昧耶起。從珊瑚殿上白寶階道場降臨道場。其形如左
大圓明內。更有五圓明。四隅四半月輪。八寶塔。四金剛輪。四金剛杵。界道。
其中圓明本尊慈氏菩薩。左手執紅蓮華。於華上置法界塔印。右手作說法之印
次四面智波羅蜜多菩薩。
四隅四內供養等菩薩。
其圓明外邊。旋智火光焰。
從空而降其聖者等。皆頭戴五智如來冠。各執本印契半跏而坐。莊嚴如上
3、3迎請本尊
請本尊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[口*朗](二合引) 俱 捨 耽(急重呼)(一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各作金剛拳。豎二風幢。以智腕置定手腕上。向外作鉤形而作此印已。誦明一七遍。三召請既蒙來赴。
3、4請入道場
請入道場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羅(二合) 簸 捨 虎[合*牛](二合)(一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拳。豎二地輪。二大空交結。右押左。既奉請入已。誦明一七遍。
3、5祈請安住
請住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健(引) 吒 惡(一)(鈴也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拳。豎二地輪屈二大空輪。雙入掌中。上來發請。
3、6歡喜令堅固而住。
堅固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塞普(二合) 吒 [武*感](一)(鎖也)
其手印相。智定二手相拍。便成堅固印
3、7灌沐本尊及己身灌頂
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[牟*古] 迦 [女*宅](一)
其手印相。以智手水輪與大空輪相捻。餘輪直豎按水器上。想沐浴本尊。以印灑尊及己身頂上。奉獻遏囉伽(二合)香水。想灌本尊頂。用此印并誦真言三七遍

4、獻供
所有水陸。所生香花寶燈塗香末香燒香散花等。各以本尊真言加持一七遍。以用奉獻。
4、1奉燒香
奉獻燒香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羅(二合) 度 閉(一) 惡(入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拳按其香爐上。持誦真言經二七遍。即成真實香雲。遍滿十方一切世界。無所不至。廣作佛事
4、2奉獻妙花。
奉獻妙花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補 澀閉(二合) 唵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合掌。用加持誦真言經一七遍。即成真實寶花。滿十方世界。作大佛事。成寶花三昧耶身
4、3獻燈
奉獻寶燈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[仁-二+爾] 閉(一) [仁-二+爾](入)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拳。豎二大空置於心上。持誦真言經一七遍。便成寶燈香燈莽尼寶燈蘇燈香花燈等。遍滿十方一切世界。普獻智燈供養
4、4獻塗香
奉獻塗香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獻 度(引)(一) 虐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覆掌散舒八輪。以右手大空輪押左大空輪上。持誦真言經一七遍。即同塗香三昧耶菩薩。遍周法界無所不至。供養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。

5、普賢七支行願
次當歸依三寶 次當出罪懺悔 次當隨喜功德 次當勸請功德常住 次當發母地心 次當讚歎佛功德 次當讚歎發殊勝上願 次當運心供養
5、1其歸依三寶者
願我從今身乃至當坐母地道場。歸依如來無上三身。歸依方廣大乘法藏(禮三拜)歸依一切不退轉菩薩大有情眾(禮三拜)應當如是歸依三寶
5、2其出罪懺悔者。
自從無始已來。乃至今日煩惱覆纏。又流浪生死。三種業障造罪無邊。今日誠心發露懺悔。應當廣懺令使罪滅(禮三拜)
5、3隨喜功德者
三世如來及諸菩薩為眾生故。脩無量功德。所有功德我當隨喜(禮三拜)
5、4勸請常住
唯願諸佛久住於世間。依愈[言*我]理趣無住空囉(二合)
5、5請轉法輪
復請轉大法輪遍十方淨土
5、6發菩提心
發母地心者。始從今日乃至當坐正覺道場。誓發無上大母地心。誓度無量諸有情類。皆令免離生死苦海。今所發心。復當遠離我法二相。我法平等無自性故。應當知是發母地心。以真言加持。令母地心堅固不退。母地心不退堅固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母 地 質 多(一) 慕 怛簸(二合) 曩 夜(引) 弭
其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合掌金剛。以發母地心真言加持。誦一七遍
5、7讚歎
誦讚歎真言曰
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 墓 佉(上)(一) 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 虜(引) 左曩(二) 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(引) 薩 曩(平)(三) 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 訶
薩跢(二合)(四) 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(引) 婆[合*牛](二合)(五) 莽 [寧*頁]
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(上) 迦(上) 莽 [打-丁+羅] 糝 婆 [武*我](六) 薩 迦(上)
[打-丁+羅] 莽 [打-丁+羅] 訖灑(二合引) [打-丁+羅](七) 納 [牟*古] 斯睹(二合上入聲呼)。底(八)
5、8普皆迴向
次當發勝上願者云。願諸眾生多饒財寶。悲常當勇施具足智慧常懷大忍作善因緣得宿命智悲念有情。願諸眾生所生之處。獲如是種種勝事
5、9
次當運心供養。以心運想。水陸諸花無主所攝。遍滿虛空盡十方界。及以人天上妙塗香海雲。燒香海雲燈明海雲。幢幡寶蓋種種鼓樂。歌舞伎唱真珠羅網。懸諸寶鈴。花鬘白拂微妙磬鐸寶繩羅網。如意寶珠衣服之雲。天諸廚膳上妙香美。宮殿樓閣寶柱莊嚴。天諸嚴身頭冠瓔珞。如是愈[宜*以]運心遍滿虛空。以至誠心如是供養。最為殊勝。是故行者。以定心而行此法。運心供養。
運心普通供養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薩 囉[武*我](二合) 他 欠 鶻 捺[薛/木](二合) 底
薩叵(二合) 囉 醯 [牟*含](三) [言*我] [言*我] 曩 撿 薩[武*我](二合引)

其一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作金剛合掌。置於頂上誦此真言經一七遍。即成就諸供養具。以真言及手印護身五處。又於手印上想一寶蓮花。花上想普通供養種子字撿字是也。如上所想。一一皆從此一字流出。以印置頂上。想字作黃金色。放五大色光明。名供養種子字門

正行:三密相應
1、身密:手印
1、1慈氏法界印
以昧怛唎(二合)也菩薩法界印。加持本尊及己身五支。便成悲氏真體。
法界手印曰。交叉二地水輪於掌中。以二風幢各在火輪背。令頭著火輪甲下。以二大空豎捻二火輪上節文。其二火輪相離一寸半許。開二空輪來去即成。
1、2慈氏法身印
慈氏菩薩法身印真言加持本尊及愈[宜*以]者。加持五支。即成清淨法身。
慈氏菩薩法身印曰。以地水二輪相叉屈入掌中。開二火輪豎二風輪相背。屈二空輪。雙押火中文。火開一寸半許風幢來去。即是慈氏菩薩法身印
2、語密:真言
2、1慈氏菩薩根本真言
納 [牟*古](引) 喇 怛曩(二合) 怛羅(二合) 夜(引) 耶(一) 納莫 阿 哩也(二合引) [武*我] 盧(引) 吉 底 濕[武*我](二合)羅(上引) 耶(二) 母(引) 地 薩 怛[武*我](二合引) 耶(三)莽 賀 薩 怛[武*我](二合引) 耶(四) 莽 賀 迦(上) 嚕 [寧*頁]迦(上引) 耶(五) 怛 涅 他(六) 鄔[合*牛](二合) 妹 怛唎(二合)
妹怛唎(二合)(七) 妹 怛囉(二合) 莽 曩 洗(八)
妹 怛囉(二合) 糝 婆(上) [尾*(尤-尢+曳)](九) 妹 怛嚕(二合) 納婆(二合上)
[尾*(尤-尢+曳)](十) 莽 賀 糝 莽 也 薩[武*我](二合) 賀(十一)
2、2慈氏菩薩住發生普遍大悲心三昧耶真言曰
納 莽 糝 滿 多 [慕*骨] [馬*太](引) 腩(一) 遏 [身*(尤-尢+曳)] 單
耽 耶(二) 薩 囉[武*我](二合) 薩 怛[武*我](二合引) 捨 也 弩
[薛/木] 多(三) 薩[武*我](二合引) 賀(四)
其心手印相。以智定二手虛心合掌。以二風輪屈在二火輪下。餘如依舊。以印加持五支。即成慈氏菩薩真身。以印印本尊及愈[宜*以]者五處。然後執數珠合掌頂戴。兩手當心執珠念誦
3、意密:觀本尊。
3、1三重薩埵
自身觀為本尊,三昧耶尊
自心上圓明中布列本尊真言字。一一分明皆放火光。逐日轉。觀◇遏字變成法界塔。在於圓明中。又轉變塔成慈氏本尊身。即此尊身即是愈[宜*以]者身。
心中本尊之心間種子字遏
3、2
從三昧耶尊口出一一真言字安布智慧本尊心月輪中。從智慧本尊心圓明中流出真言字。入三昧耶尊頂上遍諸毛孔。流出甘露乳光三昧耶。即此三昧耶變成大圓明。三昧耶尊在其中心。
3、3
或觀己身即是三昧耶本尊坐於大圓明中。自心上復置智慧尊大圓明。如上安布真言。輪轉漸廣大。遍周法界為一體性。
3、4
從三昧耶尊心圓明中流出◇遏字。入智慧尊心圓明上。從智慧本尊心圓明上流出◇遏字。入三昧耶尊心中。如是漸漸澄濾即同一體。一一字皆成諸戒定慧解脫三昧耶形像。
3、5
又本尊心圓明上◇遏字。變成本尊身。觀修愈[言*我]者頂上。又修愈[言*我]者心圓明上◇遏字。變成修愈[言*我]者身。觀本尊頂上如是展轉周遍法界。成無盡法界普現色身三昧耶身。以真言輪安布輪轉至於無極。

結行
1、以真言印加持五支。
2、供養香花遏囉伽(二合)等
3、廣作普賢行願發弘誓願出罪迴向等。一依如初方便廣作發露懺悔等。盡力而作了
4、奉送智慧尊
依前運想。以車輅奉送慈氏菩薩并諸眷屬。無量天眾圍繞,從道場所出於都史陀天宮善法堂珊瑚殿上
奉送本尊真言曰
鄔[合*牛](二合) [武*我] 耽囉(二合) [牟*吉](引) 訖灑(二合) [牟*吉](引)(一)
其解界送本尊印:以智定二手相又作金剛拳。向頂上解散。是名能所結界解之。亦能成辦發遣奉送本尊等。隨意送本尊已。
5、重更結護道場。兼護己身印。


座間修持
1、又略觀己身為本尊身。於大圓明中而住坐。復觀自心圓明中◇遏字無生之義。
2、若乏困。後任出道場作諸事業。以木印塔印沙印水等。或浴洗像接人十事。
3、轉讀三乘昧怛囉(二合)也經及慈氏本願經。大缽囉(二合)[吉*掌]經。乃至本尊法等。

每日三時。念誦作法觀行等事。
言三時者從後夜至齋時。從午時至未時。從初夜至三更。
常作如是不得間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amts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