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19N0997普賢七支供養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十冊 No. 293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
普賢十大願王:一者禮敬諸佛。二者稱贊如來。三者廣修供養。四者忏悔業障。五者隨喜功德。六者請轉法輪。七者請佛住世。八者常隨佛學。九者恆順眾生。十者普皆回向。

註:以唸頌經文了解其含義

【經文資訊】宗喀巴,菩提道次第廣論
1、禮敬支
所有十方世界中,三世一切人師子,我以清淨身語意,一切遍禮盡無餘。
2、供養支
供養分為有上供、無上供。
(1)有上供的偈頌是
以諸最勝妙華鬘,伎樂塗香及傘蓋,如是最勝莊嚴具,我以供養諸如來。
(2)無上供養的偈頌是
我以廣大勝解心,深信一切三世佛,悉以普賢行願力,普遍供養諸如來。
3、悔罪支
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
4、隨喜支
十方一切諸眾生,二乘有學及無學,一切如來與菩薩,所有功德皆隨喜
5、勸請轉法輪支
十方所有世間燈,最初成就菩提者,我今一切皆勸請,轉於無上妙法輪。
6、請住世支
諸佛若欲示涅槃,我悉至誠而勸請,惟願久住剎塵劫,利樂一切諸眾生。
7、迴向支
所有禮贊供養福,請佛住世轉法輪,隨喜懺悔諸善根,回向眾生及佛道

註:藏密很重視普賢十願,所以藏密儀軌通常在前行中唸頌七支偈頌。還有普賢行願燈供法會:點燈供佛並一直唸頌普賢行願品的偈頌。
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新脩大藏經第十九冊 No. 997《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》
守護國界主經陀羅尼品第二之一

1、歸依發心
若諸佛子。欲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若欲善能知自心者。若有欲以大慈悲手於生死泥拔眾生者。應先發起大慈悲心。普為眾生歸依三寶。受菩薩戒發菩提心。
2、懺悔
至誠懺悔作如是言。唯願十方一切諸佛。及與住地得金剛智諸大菩薩。當證知我當憶念我。
我某甲等發菩提心未住妙道。今將身命歸依十方一切三寶。唯願諸佛諸大菩薩。起慈悲心哀愍攝受。
我某甲等自從無始流轉已來。處在三界生死輪中沈溺惡趣。入苦籠檻顛墜諸惡。無明羅剎有大力勢。諸煩惱怨長夜逼迫。無主無救無歸無依。無有所趣無有教導。住於邪見險惡道中。趣向生死背捨涅槃。入三惡道不能自出。墮於險惡廣大深坑。追逐惡友隨順惡教。遠離一切諸善知識。都不覺知。何者為損何者為益。何者是善何者是惡。為不善法繫著不捨。棄背一切三乘聖人。長夜常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種種惑業之所羅網。憂迫恐怖恒失本心自性寂靜。遠離種種三摩地門陀羅尼門。諸地諸忍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住處。亦復遠離慈悲喜捨諸菩薩戒。四無礙智六通。十力四無所畏無忘失法無住涅槃。一切隨眠我身具足。一切功德我身空無。七菩提分八聖道分。如是等法百千萬種悉皆遠離。無數苦惱障礙留難恒所惱害。
唯願諸佛諸大菩薩。起大慈悲哀愍護念。與我為主為救為歸為依為趣。願令我等速得圓滿大菩提道。及於無量菩提眷屬。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。十八不共四攝三昧。解脫總持六通諸度福德智慧。如是一切諸功德海。願令我等皆得滿足。
3、供養
又復十方一切諸佛諸大菩薩。當證知我當哀愍我受我供養。願令供具積集圓滿。及與我身充遍十方一切世界。及攝十方無有主宰。廣大莊嚴無量供具。現前供養諸佛菩薩。所謂種種妙寶諸天宮殿。各以妙寶而為莊嚴。眾寶欄楯分布行列。寶樹寶山以為映帶。寶座寶蓋寶幢寶幡。寶器寶珠寶鈴寶網。寶光寶焰及寶功德。一一無量無數寶洲。摩尼寶聚充滿其中。諸寶燈樹種種妙寶。間錯莊嚴。金焰發輝寶網羅覆。復有無數妙寶蓮華。閻浮檀金以為其臺。真金為葉菡萏敷榮。興天寶雲雨天寶雨。降天寶樹散天寶花。發眾寶光開眾寶藏。復有無數閻浮檀金。諸天宮殿眾寶莊嚴。妙寶廊宇金剛為牆。眾寶攔楯周匝圍遶。種種天仙眾妙園苑。花林香草芬敷布濩。無數龍宮阿脩羅宮。各有種種林木殿堂香花寶器。以如是等無量無邊。曾未受用眾寶供具。悉將迴向供養十方諸佛菩薩。復攝十方一切世界種種妙藥。及天甘露天諸珍膳。色香美味皆悉具足。又攝十方一切世界。諸妙香樹龍腦香樹。栴檀香樹隨時香樹大葉香樹。其樹四時花敷相續香氣美妙。若有嗅者沈寂虛凝。如是無量種種香樹。芬芳郁烈能奪人心。復有種種無有主宰如意等樹。隨心所願皆得滿足。大海之中種種摩尼及如意寶。復有種種寶迷盧山摩訶迷盧山。羯邏斯山健馱末陀山。摩羅耶山尾[仁-二+爾]耶山。民陀羅山摩訶民陀羅山。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。金剛山等如是山頂。種種寶莊嚴種種寶樓閣。種種寶巖窟種種寶帳蓋。種種寶堂宇種種寶階陛。種種寶窗牖種種寶塗飾。種種寶梁柱種種寶庫藏。吠琉璃等種種寶牆。復有奇妙種種色類。無有主宰諸天宮殿。復有種種俱蘇摩等天諸妙花。見者無厭清涼悅樂。復有種種諸妙音聲。能令聞者身心安樂。無諸熱惱而得清涼。斷伏貪瞋散滅癡毒。摧壞惡業令無有餘。所謂天帝釋聲梵天王聲種種天聲。諸大仙女歌詠之聲。天諸樂器不因拊擊出微妙聲。簫笛箜篌琵琶琴瑟螺貝等聲。忉利天鼓聲牟陀羅鼓聲。復有種種諸天鳥聲。及於山林泉流鳥聲。所謂白鶴孔雀鳧雁鴛鴦。拘枳羅鳥命命之鳥。迦陵頻伽種種好鳥鳴囀之聲。及鹿王等諸妙音聲。復有種種雲聲。地聲水聲火聲風聲。大海波濤聲如是等聲。若人聞者悉能解了愛樂無厭。耳根安靜其聲深遠。諦實清徹能生善根。文字名句悉皆具足。與義相應契深法理善合時宜。所謂三乘平等聲。演說三明聲。莊嚴檀那波羅蜜聲。清淨尸羅波羅蜜聲。能生羼提波羅蜜聲。勤修精進波羅蜜聲。成就禪那波羅蜜聲。廣大般若波羅蜜聲。與心和合大慈聲。與覺和合大悲聲。光影和合大喜聲。同於虛空大捨聲。出生三乘聲不斷三寶聲。分別三聚聲清淨三空聲。觀察四諦聲觀察智慧聲。智者不毀聲聖者稱讚聲量等虛空聲。出如是等清淨音聲。迴向供養諸佛菩薩。復有種種花樹發妙花香。種種鬘樹垂諸鬘帶。種種幢樹高顯建立。種種幡樹接影連輝。持如是等一切妙物。以無我心迴向供養一切諸佛諸大菩薩。復以一切佛眼所見。十方無邊一切世界大供養雲。以為供養。所謂種種花雲種種香雲。鬘雲帳雲塗香雲末香雲。寶蓋雲寶座雲。寶幢雲寶幡雲。妙寶衣服雲眾寶資具雲。天諸上味雲摩尼寶聚雲。如是種種無量色類諸寶供雲。迴向供養一切諸佛諸菩薩等。復當願以小千世界為一燈盞。滿中香油百須彌量。以為其炷然以寶焰。發大光明供養一切諸佛菩薩。如是供養無有窮盡。
4、請轉法輪
復當勸請一切如來。往菩提樹降伏眾魔。成等正覺轉妙法輪。
5、請佛住世
久住大劫莫般涅槃。
6、普皆迴向
復應以此種種善根迴向眾生。願諸眾生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如是迴向時。不見能迴向心。不取所向之境。不著所迴善根三輪清淨。
7、隨喜功德
復次一切如來一切菩薩一切眾生。如是等類所有功德我皆隨喜

復作是願:以此善根。願令我等一切諸障極重惡業皆得消滅。

爾時世尊即說迴向陀羅尼曰
唵(一)娑麼(二合)囉娑麼(二合)囉(二)微麼(引)曩(三)娑(引)囉(四)摩訶斫迦囉(二合五)[口*縛](上六)吽(長聲七)

參考:
唵(oj,歸命)娑麽囉娑麽囉(smara smara,憶念憶念)微麽曩(vimāna)沙囉(sara,堅牢)摩訶斫迦囉(mahā-cakra,大輪)嚩(va,種子)吽(hūj,種子)

佛言如上所說種種供具。以此迴向陀羅尼力。於諸佛前悉得成就真實供養。一切諸佛皆悉攝受。若善男子及善女人。有能於此大迴向輪陀羅尼門。若時非時若晝若夜。默念一遍觀察運想。以前供具恭敬供養諸佛菩薩。由此力故五無間等極重罪業皆得消滅。何況輕罪而不除滅。一切煩惱皆得輕微如前所說。十力無畏諸功德等皆悉具足。若人暫於此陀羅尼思惟一遍。便得百轉生帝釋宮。復得百轉生梵王宮。於夜夢中見佛菩薩為說妙法無諸惡夢。於諸總持皆得成就。執金剛菩薩護念攝受。隨願往生諸佛淨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amts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